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媒体滨医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滨医

[山东商报]直不起腰就直起胸膛

2005年06月27日 17:14 佚名 点击:[2]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大学生,童年的贫困、身体的残疾、生活的坎坷让他们比同龄人更早的成熟起来。在这所给了他们新的起点的学校里,他们更懂得珍惜,更懂得要做生活的强者。他们坚忍而上进,善良而宽容,经过了昨日的阴翳和黑暗,他们不再抱怨身体的残疾,未来给他们的应该是无限生机。

 

要做最优秀的残疾学生

她一直在想是自己对不起父母,这个病拖累了他们那么久,让他们承受那么多的苦。为了父母和自己的将来,她作了最优秀的残疾学生

    侯艳丽,24岁,济宁嘉祥人。今年以352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南大学内分泌专业的公费研究生。

    他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子,说话细声细气的,性格内向。身材高挑,只是一条腿走起路来有点拐——小儿麻痹的后遗症。身体的残疾让侯艳丽变得沉默寡言。小时候最多的记忆就是一个人留在家里,发呆,后者一个人坐在家门口的树下,看小朋友们玩耍,而她因为腿的原因是总也不会参与的。然后就是看病。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做了3次大的手术,这让她耽误了很多课程,学习成绩也一直不理想。于是,到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她离开了学校。

       15岁的侯艳丽在银行做起了出纳,只做了半年的时间,却一下子让她成长起来,通过和别人的相处,忽然感觉到父母的不容易。那是源于一次父母的对话。那天,她在屋里休息,父母以为她睡着了,就和邻居说起她的病。母亲说人家的孩子都活蹦乱跳的,想想自己的孩子却在受罪,真是对不起孩子啊。母亲是一个很瘦弱的人,但为了攒钱给女儿治病,就出去做临时工,她一直心存愧疚,觉得没有给女儿一个健康的身体,于是给女儿更多的关爱。侯艳丽听着眼泪一下子就落下来。其实,她一直在想是自己对不起父母,这个并拖累了他们那么久,让他们承受那么多的苦,自己却一直不争气。而她的腿在那年里愈发严重了,总是摔倒。父亲心痛这个小女儿,说,要不再做一次手术吧,然后回学校继续上学。那年,侯艳丽做了第四次手术,当腿渐渐好些的时候,她又回到了学校。这一次,她开始珍惜起这次的学习机会。三年后的高考,侯艳丽考了600分的高分,父亲打听到滨州医学院的医学二系专门招收残疾学生,侯艳丽就来到了这里。

在大学里,侯艳丽依然刻苦学习。去年在决定考研还是工作的时候,她对父亲说,要考就考内分泌专业技术含量最高的学校,而且公费就走,如果是自费,就回家照顾你们。很快的,烤研成绩下来了,352分。第一关过了,然后是复试。侯艳丽站在导师面前,扎实的基础知识让老师无话可说。但针对她的身体条件,导师考虑了一下说:如果你考了60分,人家考了59分,我们会要别人,而不要你。我们不拒绝残疾学生,但是我们要最好的残疾学生。

    侯艳丽听了有些气馁,她以为自己没戏了,没有等到最后结果出来,就回到学校准备回家找工作。没想到,回学校的第二天,导师打电话给她,告诉她被录取了。

双拐下的快乐人生

在艰难的条件下,他没有被生活磨去棱角,没有失去奋斗的动力,它是一个很有理想和激情的男孩,他说自己行

    赵飞,24岁,安徽人,2000级学生。今年考研考的是法律硕士,因为英语受限,最终没有通过考试。双脚残疾,只能靠双拐走路,他说最严重时,只能扶着东西往前走,现在经过治疗终于可以用双拐了,但走远路时,还要用轮椅。赵飞说着,拍了拍自己的腿,有些无奈有点悲伤,但这样的表情只是一晃而过,就快乐的笑了。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赵飞一直是个乐观的男孩子,早年求学的波折经历,让他更懂得如何为别人着想,,懂得如何去换位思考,对这样的生活展现出不可思议的宽容、坚忍甚至笑容。在和记者交谈中,赵飞常常用到这样的句子,“如果我是别人,我也会……”。用这样的心情去看遇到的一切不公平的事情,他都觉得可以理解和忍受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失去了斗争下去的动力,被生活磨去了棱角,其实,赵飞还是一个很有理想和激情的同学。

赵飞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初中毕业时,一心想着早点工作,于是考了中专,当时的成绩是全市第一名,但没有学校愿意录取他。百般无奈下,他去上了高中。三年后的高考,再次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但是依然没有学校愿意录取他,在补招程序里,他被录取到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在那所学校里,赵飞感到前途渺茫,那里和他想象中的学校里的太远,陌生的专业和颓废的环境,让他无法找到自我。他无法像其他学生那样自暴自弃,决定重新回到学校复读。于是一年后,他再次拿了高分,但为了不让历史重演,他来到了滨州医学院。

    虽然这次考研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赵飞并没有打算放弃,他喜欢法律,他说早晚有一天他会成功的,如今他要做的是准备今年10月份的司法考试。至于以后,他说他会选择做一名律师,用法律维护残疾人的利益。记者问他有没有想如果考试没有通过会怎么办。赵飞却很自信的笑了,他说自己能行。

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一旦有一线希望,她都会全力以赴

    刘金萍,25岁,菏泽单县人,2000级学生,系学生会副主席,中共党员,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秀大学生的称号,获得优秀特困生奖学金。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和朗诵,在系里多次获奖。一周岁时被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留下了小儿麻痹的后遗症,左腿肌肉萎缩。

    她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和别人说话时也总是面带笑容,丝毫感觉不到命运带给她的不幸。比起其他残疾学生,刘金萍是幸运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路都非常平坦,这让刘金萍相信,自己和其他学生一样。

    困难出现在正在面临的就业上。凭借一摞的荣誉证书和在大学里的出色表现,刘金萍没想到自己也会连连碰壁。4月初,阳新县一家医院招聘,刘金萍投了简历,但对方一看是滨医二系的,就说今年没有招收残疾人的名额。刘金萍很气愤:难道只是为了名额才去招收残疾人么,我哪里比别人差!在她的质问下,对方最终勉强同意给她一个考试的机会。

    此后,刘金萍又陆续到济南、东营等地参加了招聘会,投了十几分简历,但至今她也没有收到一个电话。后来在学校的推荐下,刘金萍去了邹平医院。

虽然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但刘金萍并没有觉得沮丧,她告诉记者,如果找不到工作,她会再复习一年考研,一旦有一线希望,她都会全力以赴。但是她还是希望社会上的人不要因为身体的原因去拒绝她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比起她的同学,刘金萍找工作算是比较顺利了。她说班里43名同学,除了十七名已经考上研究生,剩下找到工作的没几个,等待他们的或许是再一次的拒绝和打击。但是他们都没有沮丧,每天依然还是努力地坚持实习、联系工作、把笑容挂在脸上。他们为自己想着出路:继续考研或者为工作而奔波。

一个优秀特困生的热血青春

没有热忱,生活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难以忍受的

    钱宗森,24岁,潍坊高密人,中共预备党员,残疾人医学系2002级班长,系学生会主席,院社团联副会长,连续两年获得院一等奖奖学金,2004年,获得“朝阳助学山东省高校优秀特困生”。

    钱宗森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自小患病,右腿残疾,十几年来家人带他四处看病,导致家中积蓄全无。父母也年迈多病,他的学费都是有亲戚朋友凑起的。因此他的生活异常节俭,夏天吃食堂里便宜的凉菜,冬天只喝便宜的菜汤,每次吃饭他都是在别人吃完饭的时候才去买饭,因为那时都是剩菜,师傅给得格外多。

    尽管自己行走不便,但平日里钱宗森会为身体更差的同学服务。大学三年来,他主动承担了给宿舍打水的任务;在下雨下雪的时候,他用三轮车送同学去上课;同学生病的时候,总是他把同学送到医院。系里的新生在中小学阶段从未参加过运动会,普遍表现出对体育活动的淡漠和对自己参加体育活动能力的怀疑,但是在钱宗森的鼓励下,同学们也开始展现自我,如今,在钱宗森等人的努力下,已经举办了四届运动会。

    这些就是老师和学生眼里的钱宗森。因为记者没有和钱宗森聊很久,他的生活非常忙碌,在和记者再次约好的时间里他“爽约”了,同学打电话过来说,他去照顾生病的同学了。钱宗森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的人,他的话不多,但从他匆匆的身影里,可以感受得到他心中巨大的热情。在系里为钱宗森学的一份报告材料里说,钱宗森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没有热忱,生活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难以忍受的。

    钱宗森是一个面容清秀的男孩子,高高瘦瘦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

直不起腰就要直起胸膛

她说自己会努力学习,努力改变

    梁英霞,22岁,荣城人,2004级学生。系宣传部干事,班里的学习委员。因为大一的新生都是在烟台新校区,记者只能通过电话和她对话。电话里梁英霞的声音清脆而爽直,应该是一个很有热情和能力的女孩子。但梁英霞说其实自己曾经是十分自卑的,她的身高只有145厘米,脊柱侧弯,右侧肋骨全部弯在里面,从记事开始,她就没有直起过身子。如今在烟台滨州医学院的分校读书,她感到了平静和祥和,这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学校,让她找到了自信,一个新的起点就这样开始了。

    梁英霞的家庭亦十分贫困,母亲的身体也一直不好,在高一的时候,为了给母亲治病,她想退学。但是母亲说什么也不同意,说砸锅卖铁也会供她上学。这句话让梁英霞泪如雨下,他明白先自己这样的身子,如果在没有文化,就会真的成为一个包袱了。于是倍加努力,三年后,梁英霞高考得了606分,正是那一年的重点线,然后再班主任的推荐下,她来到了滨医。

来到这里梁英霞发现,同学们都是和自己有相同经历的人,大家有共同的语言,再不用遭受白眼和歧视,渐渐的,她学会了用平常心来对待一切。虽然离彻底的改变还有很远的路,但电话那端的梁英霞的声音听起来却是坚定的,她会努力学习,努力改变。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