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财富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栏目  财富工程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访我校2017年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个人侯云

2020年02月27日 10:25 学生记者 宋乐乐 点击:[0]

侯云,现为我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讲师,2014年8月毕业于韩国加图立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认真,作风扎实,教学上刻苦钻研,短短几年时间里,已承担课题3项,其中,国家科研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研基金1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1项,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作为首位作者3篇,通讯作者2篇……付出总有收获,在2018年学校举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侯云老师荣获2017年度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记者有幸趁着侯老师实验间歇的时间,近距离采访了她,记录了她的学术研究感悟,以飨读者。

研有所悟,坚持不懈

侯老师对平时的工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有时因工作的需要中午都不能回家,这样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侯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刚刚22个月,正是需要陪伴和照顾的时候,但为了保障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只能选择减少陪伴孩子的时间。当然,合理的安排工作计划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也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应对繁重的科研工作和巨大的科研压力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所以说,良好的时间安排素养是科研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侯老师对记者坦言,科研并非易事,需要有恒心和耐心,有时候忙活了好几天,最后的结果却是功亏一篑,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最后获得的更多的是实验数据的失败,这是一件非常打击人的事情。所以侯老师对记者笑言:要从事科研工作需要有一定的抗击打能力!笑言归笑言,侯老师认真的说,所有的一切还要归结为对于科研的热爱,有了热爱,就有动力去坚持、进取,如同爱因斯坦说的“工作的最重要的动力是工作中的乐趣 ”,而热爱又是乐趣的必备要素。

在采访中,侯老师还特别提到,光有热爱还是不够的,细心和认真也是做科研必须要具备的品质,添加试剂量改变一丝一毫,都有可能对最后结果有很大的影响。对于每一位科研人来说,专注的科研精神和对准确结果的强烈渴望,两者的完整结合,才能保证操作失误的减少及最后数据的准确。

教有所长,生动高效

在采访中,侯老师谈及对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个人这一荣誉称号的理解: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教师,有两个最基本的层面,一是科研,这是老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的基本保障;二是教学,这是老师职业生涯中的生身立命之本。所以,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上,侯老师一直坚持两手抓,作为组胚教学的专业老师,她认为,组胚为基础学科,属于形态学的范畴,对于以后的知识积累和水平提升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所以,要学习好这门课程,既要学习这门课程本身的内容,也要注意学习方法的运用,因为学生不是只学习一门课程,学习方法和学习模式的积累,对于不同的课程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于是,侯老师在教学课程中很注重教学技巧的提升。从2014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在对课程不断熟练的基础上,着力于不断积累经验,比如通过生活的一些实例把知识串联起来,以更生动的方式把课本上的知识传达给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上课效率。2017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四班周旭逸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大家在一起聊天,都谈到比较喜欢侯老师的课,由于她有厚实的科研底子,讲起课来所传授的知识容量就比较饱满,对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感觉上侯老师的课真的很充实。”

真诚寄语,师心如初

侯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很尊崇医生和教师这两个职业,于是,在两者之间做了一个平衡,就是选择在医学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工作已有数年,愈发发现自己选择的正确,每天和青春洋溢的学生共同学习,教学相长,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更何况,还有治病救人、造福苍生的神圣感,更是让人倍感崇高。

对待自己这份职业,不需要表达太多,有的只是不忘师之初心,对得起学生、学校和社会,脚踏实地一步步稳稳向前。这也是侯老师对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总指针。她告诉记者,学校赋予自己人才的称号,但是,她感觉自己有更大的职责去培养更多的人才,所以,在即将采访结束的时候,她真诚寄语医学生同学们:在大学学习阶段,同学们应该明确的是,无论自己对所学课程感不感兴趣,任课老师讲得好不好,自己学习能力强与否,不管是哪种情况下,都要把握好课堂,不要有课下自学的侥幸心理。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权衡好学习与课外活动的时间,为了自己全面发展,完全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是一个可以发挥自己长处的社团,但活动的参加也应该是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对自己参加的活动有所取舍,从而保证自己学习可以正常进行。同时,还要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跟着自己的想法去努力追求,相信每一个奋斗者的不远处都有闪烁的明灯在那里等候。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