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财富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栏目  财富工程

一位大学老师的“人才”观———记我校2017年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个人熊延连老师

2020年02月27日 10:27 学生记者 周旭逸 点击:[0]

自从2014年从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来到滨州医学院工作,熊延连老师从不让自己懈怠。他告诉记者,自己理想中的“人才”必须要具备以下三个因素:创新、耐心和勤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以来,他着力于这三个方面,为荣获2017年度学校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荣誉称号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创新点亮科研之光

主持承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以首位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2篇,CSCD核心A类论文 1篇,以通讯作者发表CSCD核心A类论文1篇。同时,承担系统解剖学、人体形态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7-10班辅导员工作。平时多频次的例会、集体备课、师生座谈等均积极参与……这是熊老师入职以来的工作任务清单,工作任务并不轻松,但并没有影响他的科研成绩。

当记者问及熊老师的经验,他谦虚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做得还远远不够。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的科研理念便是创新,所以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他也着力于求新。比如,他在2017年发表在的学术论文 《力竭运动诱导的L-半胱氨酸转运速率下降抑制大鼠红细胞谷胱甘肽合成代谢》(InhibitionofGlutathioneSynthesisInducedbyExhaustiveRunningExerciseviatheDecreasedInfluxRateofL-CysteineinRatErythrocytes.),这篇文章主要研究的是力竭运动对机体红细胞内主要的抗氧化物谷胱甘肽(GSH)合成代谢的影响及分子机制。论文首次从红细胞谷胱甘肽合成代谢调控的角度探讨了力竭运动诱导的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机制。该研究为氧化应激诱导的运动性猝死等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提供新了的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潜在的应用价值。

不仅是学术论文,科研项目方面熊老师也是追求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他在研主持的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 《基于T淋巴细胞谷胱甘肽合成代谢调控的MSCs抗衰老作用机制研究》,课题认为谷胱甘肽(GSH)能够有效缓解衰老进程中氧化应激微环境所致的组织细胞损伤。于是,在研究的过程中集中探究衰老过程 T细胞GSH合成代谢变化模式及MSCs调节T细胞GSH合成代谢的分子机制,寻找MSCs延缓免疫衰老进程的理论依据,为有效防治衰老相关免疫疾病提供新思路,这让课题研究具有很好的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因此获得14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用耐心擦亮师德之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熊老师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位教师,而不是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只不过是教师身份的一个支撑和延展。所以,自己最大的责任是要教授好学生知识,助力他们早日成才,这就需要有很好的耐心。

2017级临床医学本科四班刘新同学告诉记者:“熊老师特别有耐心,记得有一次在系统解剖课上学‘骨’的部分,我有个地方有疑问,等熊老师讲完的时候我拿着那块骨头向他请教,老师给我讲了一遍,当时我觉得听明白了,老师走了以后,我又想了想,觉得还是不懂,但又不好意思再问老师,熊老师看我还拿着那块骨头看来看去,就走过来微笑着问我,是不是还不懂啊?就又给我讲了一遍,一点都不厌烦。之后我就经常问老师问题,然后就慢慢喜欢上了这门课程。”上过熊老师课的学生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每讲完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总会停顿一下,然后问学生听明白了没有,若看到学生没有反应或摇头时定会再讲一遍甚至多遍,讲完课,他都会主动来到学生身边,为学生解答疑问。

同在这个班级的张奉庆同学在一旁说:“去年系统解剖课程期末考试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在熊老师教授的班级,这虽然不能作为整个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但是,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熊老师的授课效果。”

用勤奋照亮理想之义

工作以来,熊延连老师坦诚工作上也有压力,毕竟,科研无论是对高层次人才还是一名普通教师都是提升业务的有效支撑。做科研试验,要有实验积累,实验做出来后要把文章发表,再把发表的文章作为基础申报课题,这样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而这些再加上正常的授课任务就需要挤时间,周末、假期这些本该休息的时间段就成了良好的潜力挖掘空间。而且有的实验不是有时间就能做好,必须仔细认真,一整天都要盯着,中间一小步出了问题都可能会导致结果出问题。这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勤奋刻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梁少华老师告诉记者:“作为同事,很佩服熊老师的拼劲,系统解剖的课程较多,许多还是重复课,多堂课讲下来累得真可谓筋疲力尽,但是,熊老师下课后又直奔实验室做实验,我们都戏言他简直就是‘上紧的发条’,的确很勤奋。”

熊老师坦言自己也很羡慕同学朋友潇洒的生活,经常出去旅旅游,玩玩游戏,有时候感觉自己的生活未免有些单调,除了课堂就是实验室。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该有这个行业的坚守。熊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对勤奋的理解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永不停歇地前进追求。他告诉记者:“在科研和教学的征程中,自己一直在路上,正因为在路上,自己还需要更加勤奋,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