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财富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栏目  财富工程

16年倾心刻画“青春最好时”———访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临床医学院李莉老师

2020年02月27日 15:06 学生记者 杨志坤 王 振 王先智 点击:[0]

初夏,午后,阳光正暖。本次采访的主人公,是刚刚荣获2019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的临床医学院李莉老师。自我校毕业留校任职,至今已满十六年。栗色卷发搭配正装,一弯浅笑,使她成熟而不失青春的活力。让我们走近她的青春最好时。

以德立根基———

“最希望学生有深度有温度”

做过五个年级的辅导员,带过38个班2554名学生,送过五届毕业生……16年辅导员生涯,李莉老师自言“最希望学生成为有深度有温度的人”。她理解的深度与温度,就如“仁心妙术”校训所传递的那样,医德要高、医术要精、情怀要浓。为了这个大目标,她把自己定位为“培养学生大体系中的一颗螺丝钉”,紧紧钉住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点,夯实一个个小目标,步步为营、层层推进。

“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学习,打好基础才能治病救人。”李莉老师坚信常识教育的重要性,注重践行“早临床、早科研、早社会实践”的理念。为获取更多真实PBL教学案例,她花费一个月时间待在医院泌尿科,把所有病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都埋设进去,以此更好地开发学生。为了不让每一个人掉队,李老师设计了“1+1=爱”学业帮扶活动,即优生与后进生结队帮扶,重在培育医学生的担当互助精神,提升学业攻关能力。“我曾让学习委员在学业上帮助一个十多门未过的留级生,这个学习委员到哪里他就跟着到哪里,在方方面面引领下,这个学生逐渐走上正轨,变得积极阳光,顺利拿到了毕业证。”

李莉老师信奉那句老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心中的榜样,都是从身边来,从现实中来,从交流中来。滨医的医德师德典范张文博、王沪祥、著名校友徐荣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梁益健医生,都是她精心为学生讲述的榜样案例。在毕业生党员会议上,李老师带领学生体会誓词中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业指导课上,她针对城乡道德两难的问题,候鸟爸爸、孕妇意外死亡等一些医疗热点问题组织讨论,逐渐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对医学的奉献精神。

每逢就业季,有的学生变得浮躁,对未来选择摇摆不定。李莉老师认为:“多元选择,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李莉老师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向学生传授经验。针对考研,毕业生王振宇所作报告反响强烈,学生纷纷表示“学长提供的是纯‘干货’”。随后,李莉老师陪同王振宇奔波于10个见习医院,给应届学子“传经送宝”,结果当年的考研率提高了八个百分点。

以爱暖心田———

“每个学生都有花期绽放的时刻”

李莉老师对辅导员本分有自己的理解,“知冷,知热,知学生之心,教书,教人,教学生之魂”。她把学生视作一株株花木,有属于自己的花期。辅导员要做的是适时浇水,用爱滴灌,哺育花开。

李莉老师回忆,她接手的第一批学生中,有男生翻墙去网吧。清晨六点,她便站在墙下等待翻墙回来的学生。办公室内,李莉老师并没有过多苛责,只给了他们每人一盒牛奶和吃食,就饶过了他们。老师说:“他们通宵上网肯定又累又饿。这个时候,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许是心有所应,从那一天起,几个男生收心自律,开始专注于学业。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李莉老师深知作为一位合格的辅导员要切实为学生着想,24小时的待机状态,只为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赶到。记得一位学生因为母亲工作时遭遇不幸,无法走出丧母之痛,李老师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等文章激励他走出阴霾,用爱抚平他受伤的心灵。李老师手中至今珍藏着学生毕业前,留给她的一封信:“您教我如何运用知识去架起医学的骨架,然后让我在长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医学人生的第一步……在外的日子里,我也有很多无助的时候,需要找个人来诉说我的苦楚,我便想起了您,您支持并督促我走向那更远的远方……妈妈,我爱您!”

她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因脊柱侧弯要做矫形手术,但是经济上比较困难,李莉得知后带头捐款600元,又组织班级捐款6000元,她抱着一大束鲜花到北京医院探望,提振学生的信心。毕业分别时学生噙着泪花对她说:“老师,五年前我背着弯曲的脊椎踏入滨医,五年后我昂首挺胸走出校园,谢谢您在我生病时默默为我做的一切,临本十三班是孩儿们永远的家,您是我们永远的大家长”。

提起她的学生,李莉老师总是笑语嫣然,她认为,“投入爱,是做辅导员的本分;收获爱,则是辅导员的福分”。节日时来自学子的条条问候短信、生病时学生的细心体谅、同克难关后孩子投来的信任眼神……都曾让她心头热热的,“幸福的感觉总是悄悄地涌来,然后弥漫在平凡的岗位平常的日子,激励我不断充实自己、付出所有。”

以胆铸未来———

“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要做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2012年9月,我校组建山东省首个临床医学教改班,李莉老师与同事勇挑重担。班长董彬昌清楚地记得:“当时教改班对于我们是新生事物,前途未知,许多同学拒绝加入教改班,担心自己成为被实验的小白鼠。”感知到学生的忐忑不安,李莉老师精心组织了班会,从师资队伍到硬件配备到目标导向,给大家梳理个遍,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最终,李莉老师带领的教改班考研统计数据比普通班级的平均录取率高出 10个百分点。李莉老师以教改之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李莉老师始终坚信:机会总是给勇敢坚韧的人。14级8班班长郭红刚考研时与两所大学接连失之交臂,心灰意冷地前往韩国接受三个月的交流。当他收到我校第五轮复试通知时正犹豫不决,李老师坚决表示:“必须回来,一点希望也不要放弃。”郭红刚重拾信心,最终被我校整形外科最后一个名额录取。据了解,2018年李老师所在年级职业医师理论考试通过率达89.51%,技能通过率99.42%,创学校新高。如今李莉老师的工作重心是引导大四大五准考研生。截至今年4月25日,李老师所带的14级4个临床班的班委中,34名考研成功,班长、团支书全部被录取。

16年来,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李莉深深认识到:要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完善自我、创新内容、改进方法,不断谋划新路径。2014年以来,她通过培训获得了高等学校就业指导人员证书、心理咨询证书。又相继参加“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大学生学业指导与生涯发展辅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入学校创业辅导员工作室。

作为支部书记,李莉积极研究学生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实施“答辩制+党小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拓展党员发展培养考察载体,探索见习实习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伴随着新媒体时代来临,李老师笑言自己成了“蜘蛛侠”。她将自己的工作模式转变为 “辅导员———自媒体———大学生”模式,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相关文件、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当前社会动态,引导学生学习讨论;学生进入见习实习阶段后,她通过QQ多人视频召开支部会,不断提高工作的时效性。

十六年青春刻画,十六年心神浇铸,李莉老师获得了众多荣誉。但她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幸福的是“坚守所爱,初心未改”。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