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财富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栏目  财富工程

走近乡土,感知“健康中国”

2020年02月27日 15:13 本报记者 王朝荣 点击:[0]

漫漫志愿路,一干13年。

“每个暑假,我们都会带志愿队的同学们下到基层那些贫困村,远至贵州、四川的山沟沟,近至沾化、无棣、龙口、牟平、莱山的帮扶村。主题集中在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是给老百姓普及健康教育,进行基础服务,为乡亲们建立健康档案。”

东南西北中,为什么是乡村?

“健康中国战略能不能落到底,最终要看农村。全民健康,最广大的需求在乡村,最薄弱的环节也在乡村。作为医学生,如果根本不了解乡土乡情乡亲,他们的热情、责任、目标以及更远大的理想很难真正落下来,踏踏实实去实现。”

说这话的是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董兆举教授。他所说的志愿服务队,是我校最早启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命名为“共建卫来”的志愿队伍不仅以优异表现获得全省、全国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更致力于和全校数十支志愿服务队携手带领广大学子走进乡村,感知中国。

我们的“第一次”,是吃苦教育

“我的第一次,直接晕过去了。顶着30几度的高温走村串巷做调查,老师要求,老百姓啥样咱啥样,不能打着阳伞树下乘凉。

结果平常不太运动的我很快中暑了”,提起在龙口石良镇的经历,2017级统计专业的郭瑞芳至今回想起来,还有些羞涩。

“我第一次感受到农村的爷爷奶奶们最大的心病是孤独”,来自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的梁亚楠说,农村里空巢老人特别多。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拉着她的手,想请她帮忙用手机给孙子打个电话。电话挂通了,老奶奶只说了几句“我啥都好,都好”

就匆匆挂上,她担心打长了让小郭多花钱。

“他们真像我的爷爷奶奶,又善良又渴望爱”,郭瑞芳声音中带着哽咽。

“我第一次去的是果业村,以为家家户户少不了水果吃,进门才发现他们不舍得吃好的,只捡些次果还要留着慢慢吃”;“我第一次吃了闭门羹,人家把我当成卖假药的”;“我第一次被身患股骨头疾病的老大爷咨询就卡壳了,说不出他应该在家养还是出门治”……很多很多酸甜苦辣的“第一次”,在董老师那里,都变成了会心一笑。这位“严”字当头的老教师,给同学们下乡第一课上的就是“吃苦教育”———要看得到老百姓的苦累与不易,要扛得住自己应该承受的付出与磨砺。他跟同学们约法三章:去老百姓家不能嫌脏,要学会搭手干活懂礼貌;大热天、小雨天不能打伞,要跟老乡一个样;走路挺起胸、服务亮起声、所到之处保证卫生清爽,要有医学生的精气神。

“不要小看这些小节,做到位了就会慢慢消除陌生感,立起一种风范。就会把志愿工作变成从心里流淌出来的真诚”,董老师一点点回味着同学们的变化,眼睛亮亮的。

有的同学晚上回到驻地,含着泪撰写调研报告;爱耍酷的男孩悄悄剪去了小辫子,每天中午跑到地里帮老乡干活;小伙子自费买来一大筐梨子,放到每户老人家门前;姑娘们一句句学着当地口音跟老乡们拉家常……

关系近了,心也近了。一位同学在总结报告上写到:最初进村的时候,有时村里大喇叭一遍遍广播,才有零零散散的人出来看个究竟,而且还要靠镇上医生带着,人家才主动配合。等到后来,前村还没走完,后村马上转告消息 “大学生服务队要来了”,一些爷爷奶奶们就搬着板凳在村口等着我们,那个场景那种亲人般的感觉,真的是一辈子难忘。

基层锻炼,是最好的练兵

让2016级统计专业秦国栋同学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他们小组在牟平某村做健康服务时发现,好多村民的血型检测与原记录不符。查找原因才发现,是村医验血判断错误。连A型B型都能验反,可想而知基层乡医的技能水平还远远达不到标准。一时间,同学们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们一面细细向乡亲们问询既往病史、住院手术史,查验体检数据,了解家庭环境,一面与村医沟通交流就医用药办法。后来他们获悉,烟台附院正在进行乡村医生培训全覆盖,所到之处的乡村医生都有机会得到免费技术培训,对患大病重病的村民还将开启专家绿色通道,就近快速把脉问诊,“那一刻就觉得,依托学校课堂抓紧学好自己的基础知识技能、依靠附属医院实实在在为村民们解决健康需求,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秦国栋说。

曾担任赴牟平王格庄镇志愿队组长的王浩同学,和同学们刚到农村时就连连碰壁:手里的“两把刷子”不够用啊。在课堂上学习的医学概论,到了田间地头老百姓的炕头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我成天头晕是咋回事”“娃,看看这药管用吗”“没什么感觉咋成了高血压”……这些问题汇聚到董老师那里,老师给出这样的 “解药”:“基层调研要做的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调查,要摸透状况和需求;一方面是研究,要给出分析和方法。这个过程既是查缺也是补缺的过程。”在董老师的带领下,每个晚上同学们回到驻地,除了整理数据档案、完成当日报告,就凑在一起讨论白天收集到的与寻医问药相关的各种医学问题,大家查资料、寻答案,结合所学分析制定不同的对症方案,有时会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感觉十天的工夫,把一个学期的知识活化了”,同学们这样谈及收获。

在董老师眼里,下乡实践是一场很好的练兵。练服务初心、练实践技能,也练性格与素质。他常常故意制造“难题”:让不善交流的学生分管问卷调研;让比较自我的学生尝试团队管理;让笔头功夫弱的学生撰写调研报告;让没有经验的学生做答辩……“加一把力,让他们放胆去做,放手去试,才能打破惯性,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梁亚楠笑言自己就是一个“逼”出来的例子。“我从前只喜欢做自己的事情,从来不参加团队活动。放假前董老师找到我,一定要我跟他下乡去,而且要带小组。结果小组活动第一天就抓瞎了,忙头忙尾只做了十几份调研问卷。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我慢慢悟出要学会发现每个人的优点特长,团结协作才能共赢”。到暑期调研答辩阶段,亚楠被安排“挑大梁”,高压之下“合”者胜,在同学们的助威打气中,她一路冲关夺冠。她所在的志愿者实践队勇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乡土乡亲,助力未来医者梦

暑假归来的郭瑞芳整整黑了一圈。去年晕倒过的她,今年再次参加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滨州市无棣县农村。无棣的夏天气温超过35度,从驻地到最远的村庄,每天要徒步来回一个多小时,这一回她一步也没有“掉板”。从无棣回来,郭瑞芳又马不停蹄备战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与同学们一路高强度冲刺,最终以心肌梗塞智能模型研究夺得大赛二等奖。“之前对农村生活环境和村民饮食习惯、健康数据的了解与搜集,对我帮助很大。做好应用课题,关键还是要从基层实践中起好步”,郭瑞芳感触很深。

对很多同学来说,乡村实践留下的已不仅仅是回忆。

今年王浩同学组建团队参加全国海峡两岸市场调研大赛,一度为项目选题而苦恼。原来拟定的大学生群体购房计划因为离市场需求远而显得影响力不够。王浩专门请教董老师,得到的建议是:既然做过多次乡村调研,为什么不考虑以农村为基点,尝试在城乡之间做连接式的课题呢?一语点醒梦中人。最终他们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大胆地定位了一个全新课题:新时代新农村养老新模式调研。在长达数月的调研中,他们查阅大量中外养老模式的比较性研究资料,走访数千名城市居民了解其对农村养老的希冀与困惑,同时还走进一个个新农村样板村开展相应调查。最终,形成了一份冒热气的 《城市中老年人农村养老意愿及服务需求研究》报告。

董兆举老师说,他特别喜欢同学们为这份研究取的大标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因为他心目中的健康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就是这样一幅动人图景。甚至他已计划好,退休后就到村里住下,好好沉淀整理毕生研究的东西。

但是现在,他仍然希望带着同学们奔波在乡路上,让乡土的气息、乡亲的纯朴、乡村的渴盼一点点融进同学们的心里。让奉献的深情、让改变的责任,成为学子未来从医路上最大的动力。

“乡土是中国的根,乡亲是中国人的魂。孩子们加油!”董老师深情寄语。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