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财富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栏目  财富工程

一份十五年的坚持———记2018年度优秀教师、护理学院辅导员郝春红

2020年02月27日 15:20 学生记者 曲 翔 满玉萱 点击:[0]

耕耘讲坛十五年,呵护学生不间断。

无论是作为辅导员还是讲师,郝春红老师都尽职尽责。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使她在讲台上游刃有余;关心爱护、将心比心,使她广受学生好评……近日,记者采访了学校2018年度优秀教师郝春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心中有爱!十五年倾情护院“小伙伴”

为什么选择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一站十五年?郝春红老师说:很简单,因为爱。最开始的时候,她对辅导员这份工作并没有特殊的感情。但选择了,就要坚持。而在坚持的过程中,她渐渐爱上了这个岗位,这一爱,就是十五年。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郝老师说。她带着对学生们的善意,去面对一届又一届的新生,收获一份又一份的感情。护理学院女生居多,男生比例不到百分之十,因此身为护理学院的辅导员,郝春红老师需要格外费心思。“女孩子的心思比较敏感细腻,需要多多关注,交流的时候要尽可能采用她们能接受的方式。护院的男生虽然少,但也同样不能忽略。我们需要保护他们的个性,不要太受女生们影响,以免失去男子汉气概。”她开了个小玩笑。

正是因为这一份用心,这一份温暖,让她的学生们记住了她。一位15级的毕业生告诉记者:“郝老师对我们来说,既像姐姐,又像母亲。她幽默风趣,说话做事干脆利落,有时候也很严格。但这都掩盖不了她那份独特的温柔。”

郝春红老师很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她给自己的定位是,平时是能玩到一起的朋友,需要的时候也要严肃起来。“他们就像是我的小伙伴,能跟他们玩到一起,说到一起,也让我觉得心态很年轻。”

“辅导员和教师并不完全一样,我觉得,我的工作不能用‘教育’形容,用‘服务’会更合适。”郝春红老师更愿意把自己摆在一个服务者的位置上,而在佑护这些刚走入大学的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快乐,并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马斯洛的五个需求理论最高境界是自我实现,我没有这么高大上,但我觉得,至少能对得起自己的初衷。我觉得,能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让别人接受我,也挺不容易的。”

“我会带着这份爱,继续坚持下去。”

多做一点!用服务为学生更好铺路搭桥

当被问到在教学生涯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学生时,健谈幽默的郝春红老师却难得蹙眉沉默,来回斟酌。许久,她开口说道:“印象深刻的学生有很多,但有一个对我的影响挺大。”那就是郝春红老师的第一届学生,小孔。小孔平时并不引人注目,安静内向。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同学们要去医院实习,但不幸的是,小孔的父亲此时查出得了癌症。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她找到郝春红老师,希望能够休学,多陪陪父亲。郝春红老师回忆,她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把这件事当成平时工作中再正常不过的一件小事去处理了。她没有给小孔休学,而是和校领导说明了情况。在学校的帮助下,小孔调到了自己父亲所在的医院实习。事情解决之后,小孔的回应却是让郝老师意想不到的。“她当时就直接给我跪下了。我完全想不到这个结果,因为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是对她来讲,对她的家庭来讲,可能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了。我多做的这一点点,可能就会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我觉得还是多做一点吧,哪怕是打成绩单这样的小事。可能这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一个学生来说可能就改变了很多,结果也是我无法想象的。”郝老师真诚地说出了这一句话,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在他人看来,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做也没有人能指责;可在郝老师看来,这是每个学生的大事,她多做一点,学生就会轻松一点,更优秀一点。她对于学生们来说是百分之百,学生们对于她来说,却只是几百分之一。所以,她只能用多做的这一点去弥补。

于是,郝春红老师用十五年的教学生涯,真正做到了“多做一点”。她一手带起来的孩子们去往滨州实习,她会从烟台赶往滨州,再为他们开一场班会鼓劲加油;她的学生遇到了心理问题,她悉心谈话,一点点解开症结,为她们排忧;她的学生遇到了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去解决,哪怕只是补办一张学生证……而多做的这一点,不仅让她成为了学生心目中充满爱的辅导员,也成为了获奖颇丰、更加专业的讲师。

加油充电!让自己更好地站在学生中间

郝春红老师是学校护理本科的第二届毕业生。她在滨医足足二十年,最好的年华都和母校一起度过。1999年到2019年,从滨州到烟台,她和滨医血脉相融。

身为辅导员,她为滨医培养出了优秀的学生。她给记者一一数出自己带过的四个省级先进班集体:04级一个,09级有一个,13级有一个,15级有一个……“每年学生毕业以后,回来笑着跟我说去了什么地方工作,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护理学院一直就业率较高,考研率相对不够理想。但15级的毕业生在她的努力下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有一个班级的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98%,整个年级的考研率翻了倍。滨医重视学风,郝春红老师也格外重视学风建设。她重点抓两头———优秀的,落后的。她的学生们从大一开始进行英语学习的规划,到了大二大三,每周都要组织一次英语模拟。师生们的努力换来了应得的成绩。她带的班级里还出现了一个学霸宿舍———最高分达到了415分。郝春红老师熟悉地报出了她们的分数、去向。她们是她的骄傲,她把她们常记心中。

而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她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地寻求进步。

“毕竟年纪大了,和孩子们也有了代沟,有时候看不懂大家朋友圈里的话,还要之后去了解。虽然说对于辅导员本身的工作已经称得上得心应手,但我不能只是依赖于经验。”郝老师参与建立了滨医第一届辅导员工作室,还主讲了四门选修课,包括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她以创新创业为开拓点,努力扩展自己,让自己接受更多的新思想。

“创新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上的开拓,能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起作用。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只要会学习旧的,还要懂得开创新的。”尽管已经决定在辅导员的职位上做下去,但郝春华老师还是很愿意站在讲台上讲课,更好地站在学生中,去了解他们,去传达自己。因此她去学习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因为她觉得需要创新精神的不只是同学们,也是她自己。只有自己不断超越局限跟上时代需求,才能更好地滋养学生、引领学生。

虽然已经工作了很多年,但她显然不准备停下脚步。

“感觉现在最吃力的还是年龄的问题。我年纪越来越大,学生们却都是十八岁入学。而且家里的孩子也顾不上……但还只要有需要,我一定站在第一线。”

郝春红老师就这样和滨医站在一起,迎来一届届的学子,并与他们一起为了彼此的未来奋斗。这份坚持,也会悄然传承下去。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