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文化建设 媒体滨医 德育工程 部长信箱 服务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院长赵升田教授喜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2年06月23日 10:16  点击:[60]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会议现场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省领导杨东奇、白玉刚、王宇燕、张海波、王书坚、凌文,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院长赵升田教授作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赵升田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基于干细胞的肾脏结构与功能重建”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类别一等奖。赵升田教授作为领奖代表上台领奖。省领导为其颁发获奖证书。

院长赵升田教授(前排左1)领奖

据了解,“基于干细胞的肾脏结构与功能重建”项目团队,为了解决临床中肾源紧缺的现实问题,通过干细胞再生医学体系建设以恢复肾脏的结构与功能,在一系列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一是利用多种干细胞及hiPSC诱导类器官及自主研发的体外循环灌注培养系统,建立了肾脏分化潜能细胞的筛选及鉴定体系;二是利用大鼠、猪、人肾脱细胞支架建立了成熟稳定的肾脏分化潜能细胞的植入体系;三是建立了脱细胞支架的大鼠肾脏原位移植模型,并对再生肾脏进行了系统的功能评价。通过以上系统性创新,形成关键技术4项,完善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临床应用科技创新一体化链条,相关技术在5家合作单位进行了推广;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肾脏再生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发表相关高质量SCI论文28篇,影响因子合计76.748,培养2名博士后、12名博士和18名硕士,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支撑和服务国家及地方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提升,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理论学习 | 文化建设 | 媒体滨医 | 财富工程 | 德育工程 | 服务下载 | 部长信箱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邮编:264003 联系电话:0535-6913032 Email:byxc001@163.com

Copyright @ bzmc All Rights Reserved. 滨州医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bzmc 2010 鲁ICP备09082107号